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終端機

終端機模擬程式(通常簡稱終端機)簡單的來說是一種在 Linux 下用來下達文字指令的介面。在 Windows 下也有類似的軟體,叫做命令提示字元。許多 Windows 的使用者會感到很疑惑,為什麼 Linux 會有這麼多事情都要透過文字指令執行呢?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由於 Linux 系統在早期管理伺服器上,大多採用指令的方式進行管理,當時圖形化的管理工具還很少見。雖然慢慢的 Linux 也有許多圖形化的管理工具,但仍有許多事情依然得透過文字指令才能完成。而 Windows 系統在開發初期就以圖形化介面起家 (註1),所以大多數的程式與管理工具理所當然的採用圖形介面(註2)。

既然是終端機模擬程式,那就代表著有許多方式可以模擬終端機。在 EeePC 當中幾種方式可以啟動終端機。第一個是同時按下 [ctrl] + [alt] + [t] 靜待一會後會看見一個黑底的程式啟動,稱為 xterm,長得大概像下面的畫面:
快照19

如果您啟動檔案管理員,在工具選單裡面也可以選擇開啟主控台視窗,這個終端機模擬程式稱為 konsole,畫面如下:
快照18

這兩種程式都可以下達文字指令,只是 konsole 有分頁功能(下面)。

當你學會開啟終端機後,也就等於開啟了學習 Linux 的大門,許多奇計淫巧都可以透過文字指令達成,至於這些技巧以後會慢慢解釋。

沒有留言: